這次我們與Wilder的夥伴們一同前往嘉明湖,計畫從戒茂斯路線起攀。然而才剛到登山口,天空便下起傾盆大雨,望向戒茂斯的登山口,雨水傾瀉而下宛如小型瀑布,望相雖然可以看到隊友的臉上滿是無奈,但是大家還是默默的披上雨衣出發了...
戒茂斯大多為續不斷的陡坡與下坡組成,需要一定的基礎體力,我們在雨中一路上攀,穿越了積雨雲層的海拔高度,天空終於開始放晴。
到了第一個休息取水點為新武呂溪谷,由於這邊的水源豐沛,許多人會選擇在新武呂溪谷旁扎營度過第一夜,但我們這次的計畫是往更高海拔的排球場營地扎營,所以我們小歇一會後,便一路繼續追趕腳程較快的隊友們。
沿途風景優美,宛如仙境的戒茂斯路線
經歷了數小時的攀登,大約在下午三點時,終於抵達了第一天的扎營點排球場營地,腳程比較快的隊友們都已經扎營完成,精疲力盡的我們就這樣度過了第一夜...
第二天早上起來發現鞋底脫落,於是只能用膠帶將鞋底與楦頭纏繞起來繼續走。
一早我們到了營地附近的高爾夫球場營地,由於昨晚沒有人在此地扎營,我們便獨享了整片營地開闊的視野,並在這邊搭起了天幕拍照。
此地的排球場、足球場、高爾夫球場營似乎是用營地的大小來區分命名,而高爾夫球場地的橫躺的巨木算是個有名的地標。
接著我們便開始第二天的攀登,前往此行的終點嘉明湖。
* 獵寮營地是排球場營地與嘉明湖之間唯一的活水,所以我們在此地裝了一些前往嘉明湖需要用到的水,等下山後會再回來取第二天晚上營地需要取用的水量。
我們在獵寮取水點休息後開始繼續上坡,植被漸漸轉變為低矮的灌木叢,接下來便是稜線上一路開闊的視野。
我們在第二天下午抵達了嘉明湖畔,放眼望去盡是延綿至天際的高山草原。
在從前,嘉明湖對於居住在台灣山地部落的原住民布農族來說,是一條重要的通道。它也是他們狩獵路線中的一個重要地標。在夜空下,嘉明湖水清澈地映照出月亮的倒影,因此布農的祖先用他們的母語稱呼嘉明湖為「cidanumas buan」,意思是「月之鏡」。
我們在第三天早晨陽光一出來後,便開始拔營準備下山,結束這次的行程。
×